地官赦罪

到底什麼是『普度』呢?

在中元節這天,一般家庭總會準備豐盛的山珍海味,希望所有亡魂可以飽餐一頓,在家門口拜拜,只有「普」而已,沒有 「度」,只有祭拜路經家門口的好兄弟、好 姊妹,沒有「度化」的功用。

何謂度化超拔,恭請地官大帝赦免陰 陽兩界所有亡魂所犯之罪,並恭請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度化超拔所有亡魂,幫助祂們脫離苦海,早日昇天得道或是投胎轉世。

普度普天下眾生 度化所有亡魂

當亡魂有機會回到陽世,藉此機會享用一頓山珍海味外,更希望能夠被赦罪、超拔。一般人農曆七月在家開設普桌祭拜,只有山珍海味供奉的「普」品,並沒有神明來「度」化,而亡魂依舊要繼續為自己所犯下的罪受苦。

台中廣天宮法會特色


五天法會,完整科儀

根據道教正統古禮科儀,中元普度法會從開壇請神、召請亡魂、赦罪超拔、普度施食、度化升天,都必須經過一定的程序,最少應做滿五天才能完整,否則不但對亡魂毫無幫助,陽世報恩人的心意也會打折扣。因此,本宮懷抱著陽世報恩人及功德主的託付,遵循道教正統科儀,以最嚴謹的態度和方式,傾盡全力讓中元超拔法會完整、圓滿。

規模盛大,莊嚴肅穆

陽世報恩人及功德主參加中元超拔法會,都是發自對於亡魂的慈悲心與孝心,台中廣天宮財神爺感受到眾人的祈求,在法會蘭場的佈置上,無不悉心考究,不僅把多數人印象中陰森的法會現場,營造出莊嚴肅穆的氛圍,還為所有受拔薦亡魂設置安奉牌位,以表對亡魂的謹慎與尊敬。

何、喬二元帥攝召關文,提領亡魂

一般普度法會,只透過招魂幡招引亡魂,但是地府冥王、城隍和酆都,都不會讓受罰的亡魂隨意出入陰間,以至於拔度的亡魂未能到場。因此,台中廣天宮所舉辦的超拔法會,根據《道藏》古禮,恭請地官大帝、太乙救苦天尊調派神虎何喬二元帥(陽神大聖何昌、陰神大聖喬荀),前往陰陽兩界找尋指定亡魂,並手持如通行令的「攝召關文」,通知陰陽兩界各路關兵將放行,讓亡魂能確實到達蘭場安奉。

恭請財神爺開壇演化,明察秋毫,替亡魂主持公道。

財神爺 趙公明,不但掌管民間財富,同時主要身負下列職司:

一、北極侍御史:掌管三界之功與過,懷公正之心,主持公道。

二、五方巡察使:擁有可在中元法會期間,夜審亡魂冤情的權力,讓亡魂可以在財神爺做主之下,重新審理,化解冤情,使亡魂早脫苦海。

財神爺將助亡魂可以早日投胎轉世、昇天得道。

透過 線上報名法會 依然可以完整庇祐


台中廣天宮數十年以來,無論是電話詢問報名或者是透過線上客服報名法會,詢問法會的信徒們 都相當踴躍,讓許多不克前來現場的信眾們,也能得到台中廣天宮財神爺與各路神仙的庇祐,透過線上 報名法會,師姐們將會把疏文寄送到您的府上,亦或是可以透過代呈,請師姐們親自幫您書寫您的疏文 給神明知道,讓法會功德圓滿。

辛丑年-天醫濟藥拔薦超度道場大法會

為什麼要中元普度?

超拔度化「有主亡魂」「無主孤魂」

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為地官大帝的聖誕,由於祂掌管赦免亡魂罪過的權力,因此這天也被稱為「赦罪日」。普度的用意在於超拔度化「有主亡魂」與「無主孤魂」,赦免其累世過錯,早日脫離苦海、投胎轉世或昇天得道,而透過此儀式讓亡魂可以沾領法會功德,也能讓陽世的報恩人及功德主累積福報,趨吉避凶、平安順利。

恭請『地官大帝』

地官大帝聖號尊稱「中元二品地官赦罪清虛大帝」,掌管赦免陰陽兩界亡魂罪過的權力。

恭請

『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

【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根據道藏記載,東宮慈父太乙救苦天尊居住於「東極宮」,職掌超拔所有亡魂並度往東方,所有道教陰科法會,也必會恭請太乙救苦天尊到場度化亡魂。

普度「無主孤魂」

幫助無主孤魂早日脫離苦海,無主孤魂也會幫助你度過難關

除了有主亡魂之外,陰陽二界之中仍有許多無人供奉、超拔的無主孤魂,我們懷抱著慈悲心,廣開中元普桌,請這些孤魂享用一頓山珍海味,就 像是認領孤兒一樣,安慰孤魂無人供奉的遺憾,同時恭請地官大帝赦免其罪,並由太乙救苦天尊度化拔薦,使其早日脫離苦海,得道昇天或投 胎轉世。無主孤魂也可藉由法會沾領功德,陽世報恩人也能累積自身的功德福報。

(照片僅供參考,本宮保有普品更換權)

法會報名項目


常見問題

如無法解答您的問題,可以詢問線上客服或者電話洽詢
  • Q.中元法會的時間是何時?當天無法到場可以報名嗎?

     A.辛丑年度的中元法會時間是國曆的8月20日至8月24日共五天,如果這些時間不克前來參拜的信眾,可以透過網路、電話報名,本宮會將相關文疏資料寄送到您府上,填寫完畢後回寄至本宮即可,法會期間將會請道長替無法前來的信眾們稟奏給神明知道,依然可以讓法會順利進行,之後有時間再來本宮上香參拜即可。
  •  A.參加法會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1.電話報名參加:您可以來電至台中廣天宮跟師姐報名,師姐將會幫您宅配文疏給您填寫,填寫完畢後再寄回本宮,法會當天道長將替您稟奏。電話:04-22434146
      2.網路報名參加:您可以點擊此連結前往報名->點此報名(註記:網路報名需要信用卡支付功德金)。
      3.現場報名參加:前往台中廣天宮參拜時,可詢問服務台的師兄/師姐,並且可以現場填寫文書資料。
  • Q.沒有信用卡該如何報名呢?

     A.目前線上報名僅開放信用卡報名參加,如需其他支付方式,請電話報名(04-22434146)或者親臨現場報名。
  • Q.曾經拿過小孩,該參加哪一項呢?

     A.尚未出生的無緣子女,就是俗稱的嬰靈,需要參加『超拔無緣子女』來改善父母的運勢,如是已經出生的孩子不幸往生,那則需要參加『超拔指名個魂』來幫助祂早日投胎轉世。
  • Q.沒有血緣關係朋友、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也能幫他/她報名嗎?

     A.當然可以,您只需要在牒文、關文上填寫往生者的名字,何喬二元帥將會在人間與陰間尋找祂的魂,並且帶至蘭場聞經受度,讓亡魂可以早日投胎轉世。
  • Q.我想幫路邊意外死亡的動物報名『超拔獸魂靈』,但我不知道他名字

     A.不知道名字也沒有關係,可以在牒文、關文上直接填寫「狗」、「貓」、「鳥」,只要您有這個意念想法畫面,神明都知道您想替哪一位獸魂做超拔。
  • Q.在家普渡跟來宮廟參加法會有什麼不同?

     A.在家辦理普桌,因為沒有神明作主,在意義上只是請路過的好兄弟、好姐妹吃頓飽飯,在本宮參加法會是依循道教古禮,做滿五天的法會,並請恭請地官大帝赦罪、太乙救苦天尊度化,各種關文、疏文、牒文、封條、金銀財帛皮箱...等一應俱全,法會功德圓滿後,亡魂早日投胎轉世、昇天得道,陽世報恩人可以累積自身福報。
  • Q.曾經有參加過超拔法會,今年還需要報名參加嗎?

     A.人或者動物的靈魂是累世不滅的,參加超拔法會可以使您超拔的對象至蘭場聞經受度,並且可以累積自身福報,如果祂已經投胎轉世或者還在等待輪迴,何喬二元帥也會將祂的魂帶至蘭場恭請地官大帝來赦免祂累世的罪過,所以建議是每年都參加報名唷。
中元普度-台中廣天宮